中國民企大崛起

兩百萬支創業急行軍

20年前,有一批大膽的大陸農民、鞋匠、裁縫冒生命危險創業,靠吃苦、仿冒起家;20年後,這批人打敗可口可樂、本田機車、國營企業,撐起大陸經濟半邊天,他們是如何做到的?這群民營企業急行軍會幹掉50萬台商嗎?台商要如何招架?

新造的大街上,一個一個大陸品牌樹立起來,他們可能成為下一個可口可樂、本田汽車。 (攝影者.楊文財 )

七月二十二日中午,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專機緩緩降落在上海浦東機場,布萊爾在上海只有緊湊的三個小時訪問時間,匆匆會見上海市長韓正後,他立即驅車趕往一場由一百五十位中國頂尖民營企業家出席的高峰會,「十年後你們不僅會壯大,還會成為國際化的企業,在全球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台下的民營企業聽到這席來自資本主義鼻祖的鼓勵,給予如雷的掌聲。

為什麼布萊爾不辭萬里飛行到上海,只為了見這群才從社會主義體制下掙扎、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家?這群人有什麼能耐?他們會是台商最大的競爭對手嗎?

實力超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