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面板市場供需緊繃,價格持穩

TFT零組件業遇上難得好年冬

全球五代廠產能開出不順,讓面板業暫緩降價壓力。但在上游材料供貨緊俏下,哪個原材料最有獲利潛力?下半年面板業又怎麼看?

下半年TFT產業景氣翻轉,國內大廠乘勢端出籌資計畫,國內龍頭友達也宣布在中科興建次世代廠。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首季,大尺寸TFT面板仍有市場要求降價壓力,使得上游的零組件產業,包括彩色濾光片、背光模組、玻璃基板、驅動IC(積體電路)等,統統都有被迫降價的壓力。但隨著第三季面板價格持穩的利多出籠,被歸為國內「兩兆雙星」等級的TFT-LCD(薄膜液晶顯示器)產業,可望大放異彩,今年TFT上游零組件產業,應該可以有一個難得的好年冬!

在TFT面板模組的成本結構中,材料成本幾乎占去六成的比重,因此只要面板價格一有鬆動跡象,零組件產業立刻感受降價壓力,第二季業者臉上的表情也隨著報價起伏時緊時鬆。由於今年首季,國內市場調查單位曾經針對TFT採購原料進行價格預估,結果顯示:今年平均有一成至一成五的降價空間,不過隨著面板市場下半年呈現供需平衡、甚至略顯緊繃的態勢,對於零組件業者來說,當然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產能失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