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十億台以上換機市場、搶占兆元商機

台灣家電業想靠數位電視翻身

三年後,全球的數位電視將陸續開播;看準了未來十億台以上的換機市場,東元、聲寶等家電大廠莫不摩拳擦掌,準備搶占市場大餅。在這場電視大戰中,誰能勝出,成為數位電視新霸主?

數位電視大戰興起,除了改變我們觀看的方式,更牽動家電業的興衰。 (攝影者.卜華志 )

七月二十八日下午,成立八十五年的大同公司第一次一口氣推出七款最新的液晶電視(LCD TV)與電漿電視(PDP),「這是一個機會,讓台灣家電業重新走出去的新契機。」大同顯示器事業部總處長王炎元表示。

只是推出數位電視,卻關係台灣家電業能否重新站上國際舞台,原因何在?

「過去台灣的白色家電(編按:指冰箱、冷氣、洗衣機等),因為接受日本的技術移轉,所以有很多限制,其中限制外銷出口就是一個不平等條約。」東元集團家電、空調暨服務事業群執行長吳宏庭感慨地說,只要有日本牌子要進去的國家,都會規定台灣不准進去。而唯一有自有技術生產能力的電視,過去十年卻被大陸與日、韓打得幾乎無法外銷,尤其是大陸的低成本優勢,結果就只能餵飽台灣這塊彈丸之地,「搶賣一台CRT(映像管)電視幾百塊的利潤。」他補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