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記者的近距離觀察

只有弱勢的連戰才能凸顯強勢的李登輝

可能有民眾會因郝柏村而投林洋港,也可能因謝長廷而投彭明敏,但大概很少人相信有人會因連戰而支持李登輝,所以,只要李登輝的聲勢不墜,都不礙於連戰的當選。

ˉ這是個奇怪組合。四組總統、副總統搭檔裡,論總統候選人,李登輝最強勢,論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可能最弱勢。至少,在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在進行選舉角色分工時是如此。「李連配」這種最強跟最弱的組合,基本上反映國民黨黨組織的性格,反映李登輝的性格,也反映連戰的性格。

ˉ在所有候選人組合裡,連戰還有一個特色。其他三組的副總統候選人像郝柏村、謝長廷、王清峰,老實講,大家回想一下,哪一個不是歷經難產之苦,千呼萬喚始出來?媒體都是邊追、邊猜,好久才出線,可是,連戰不是,李登輝要提名連戰,幾百年前大家就知道了。不用等李登輝宣布,也不用等黨內初選結束,甚至李登輝否認都沒關係,反正,大家老早就認定是連戰,當然,結果也就是連戰。這種毫無懸疑性的候選人出線過程,讓人覺得無趣,也覺得國民黨的任何黨內程序,實在真的都只是程序。

ˉ連戰的地位,是國民黨的權力結構和李登輝的人格結構共同制約下的產物。因此,在這場「五千年來第一戰」裡,連戰做為一個副手,教戰守則第一條就是要謹守分際,充分烘托出李登輝那種「台灣沒有我是不行的啦」的氣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