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適應力

企業的領導人必須要能體察經營環境的變化,不論是生產技術、資訊科技或市場需求的轉變,唯有加速組織的適應能力,領導人才能引領企業不斷轉型成長。

一座螞蟻的巢穴,能讓人類學到什麼呢?一九七八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同時也是發展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先驅者的認知心理學家Herbert Simon,有一次在沙灘邊觀察螞蟻時發現:螞蟻為了要適應地形,因此沙灘螞蟻的巢穴相當的複雜。但是同一種的螞蟻在乾燥的地方,蟻穴結構就比較簡單,但是相同的螞蟻品種,為何卻有不同的蟻穴建築能力?

Herbert Simon認為,這是大自然的生命體對環境變化所做出的自然調整動作。相同的,螞蟻為了在不同的環境生存,必須發展出不同的能力。大自然界中,最具有社群組織能力生物之一的螞蟻,都有這樣的本事,那麼對於由人所組成的企業體,似乎也得學習螞蟻的精神,也要有這種能力,企業的成員,更要有能力接收外面的訊息。

南加州大學領導學院創辦人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研究一九七五年以後出生的年輕領導人,以及二次大戰和經濟大蕭條時期所造就的領導人特質,寫成了《奇葩與怪傑》一書。被喻為領導學之父的班尼斯發現,「適應力是每個人在面對生命的起伏不定與陰晴圓缺時,仍然能夠活得精彩的能力。……有人能從磨練中萃取智慧,有人則是在類似的經驗中受傷屈服,成功的領導人和普通人的差別就在此。」也就是一個好的領導人大都具備面對困難接受挑戰、而能在當中學習及成長的能力。不只如此,好的領導人還能夠帶領他的團隊體會未來變化,應用創造力,取得先機。此外,適應力除了是一種對過去磨練的反應,也包括在變化環境中能夠彈性因應的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