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銀行以一一%不可能的折價行情發行

第一金GDR突破唱衰聲成交

主辦承銷商退出、壞消息天天見報、別的海外籌資案不斷高價成交,德意志銀行為什麼還能和第一金控賣出五‧一五億美元GDR?

第一金海外籌資案新聞不斷,獨力主辦承銷的德意志銀行李榮文(左)、李鴻基《(中)像是在打一場不會贏的仗。(右為德意志副總經理博大) (攝影者.翁挺耀 )

「好賣,好賣。」七月二十三日,第一金控GDR(全球存託憑證)終於以一一%的折價發行,打破外界三○%的唱衰論調,德意志銀行環球台灣區總裁李榮文對此結果表示滿意;這是他上任之後,第一個成交的案件。

雖然對結果滿意,李榮文還是認為這段日子飽受委屈。「德意志根本是把案子先哄下來」、「德意志都在找避險基金」、「應該是台灣人在國外買」、「第一金賣相那麼差,德意志還包銷,自己吃了不少吧!」當這些冷嘲熱諷全攤在李榮文面前,說話斯文的他,終於忍不住脾氣:「如果只要問這些問題,那我不想再comment(評論)!」

連《亞洲華爾街日報》都在頭版新聞公然看壞第一金GDR。這段期間,報紙天天有新聞、同業謠言滿天飛,一位投資銀行界人士掩不住觀戰興奮:「這真是今年夏天最juicy(有趣)的deal(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