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下企業「請人走路」怪招奇譚

企業裁員絕招大公開

經濟愈蕭條,除了荷包縮水外,勞資雙方因此所衍生的爭議更有呈直線上升趨勢,而在這場攻防戰裡,千萬別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小林原本在一家營造廠工作,因為經濟不景氣,公司業務明顯大幅下滑,但由於小林的老闆同時也擔任一家商業公會理事長,於是有一天老闆提議小林何不轉換環境,改到公會上班?小林心想反正都是同一個老闆,於是未多加思索,便帶著他的新聘書歡天喜地履新就任。

不料到了新單位不久後,小林卻因細故遭到解聘,但由於社團法人並不適用勞基法,因此小林竟連一毛資遣費也要不到,在心中憤憤不平下,一狀告到勞工局,請求主持公道。

台北市勞工局勞資爭議股股長張金鐘表示,自去年以來,由於經濟不景氣,致使不少廠商、公司行號營運亮起紅燈,相對的勞資糾紛也大為增加,例如八十三年全年勞資爭議為四百八十三件,而八十四年則上升至六百八十六件。再以同期做為比較,八十四年二月份勞資爭議為四十二件,八十五年二月份則增加至六十九件。從數據上看來,顯示經濟愈蕭條,勞資雙方有關權益的拔河賽就愈熾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