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摩根效應」將在台灣股市重演?

摩根史坦利收購台股指數期貨,台股醞釀大行情?

九三年港股列入摩根史坦利全球指數前夕,摩根史坦利(摩根士丹利)大買港股指數期貨,之後外資湧入,港股上演大行情。如今摩根史坦利在台股身上重施故技,是否意味著台股的多頭行情也將來臨?

ˉ今年二月中旬,一個會讓國內證券圈內人士不得不豎起耳朵仔細聆聽的消息,悄悄的在部分外資投資機構的高階主管間流傳著,是一則和近幾年在新興國家市場上,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投資機構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ely)有關的傳聞。「聽說摩根史坦利最近不計價買進台灣在海外的指數期貨(Index)!」所有聽到消息的人無不向外界再三求證內容的真實性,不過在摩根史坦利低調的作風下,上述消息也和摩根史坦利一向予人神祕的印象一般,總透著些朦朧的色彩。

ˉ摩根史坦利在過去對台灣的投資人而言,和其他外資並沒有太大差別,一般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不過從去年開始,在前任財政部次長戴立寧極力鼓吹,並推動台股列入摩根史坦利全球指數(The World Index)的努力之下,「摩根史坦利」這個陌生的名詞,終於讓一般投資人有了深刻的印象。而有關摩根史坦利近幾年在亞洲股市,種種傑出表現的訊息,也一點一滴的傳入國內。

ˉ外資跟進動作不尋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