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合併,魏永篤從顧問變主角

走進德勤全球董事會的首位台灣人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安能公司爆發財務醜聞,這件事情帶給魏永篤人生最大的黑暗;轉個彎,卻也將他的事業帶上新高峰。

勤業眾信總裁魏永篤成為德勤33位全球董事之一,再創事業高峰。 (攝影者.卜華志 )

「我以為勤業總裁是我生涯的最高點,沒想到後來跟眾信結合,結合以後又有機會做全球董事!」六月一日,勤業與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正式合併,成為台灣第一大會計師事務所;就在同一天,魏永篤進軍德勤國際組織全球董事會,成為三十三名全球董事之一。

勤業與眾信結合後,成為德勤國際組織(Deloitte Touche Tohmatsu)亞洲第四大會員,魏永篤認為事務所夠強大,於是毛遂自薦提出申請書;沒想到,從安達信跳來德勤才一年半的魏永篤,就這樣通過遴選,成為第一個進入德勤全球董事會的台灣人。

這是魏永篤始料未及的生涯大轉變。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安能(Enron)財務醜聞爆發,美國安達信事務所(Arthur Andersen)做假帳兼銷毀財務資料,董事長、執行長下台。由於勤業是安達信會員,安達信又是標榜one-firm文化、全球制度統一的組織,所以勤業飽受質疑,受傷甚重。當時,魏永篤的座右銘從「定靜安慮得」改成「忍辱負重」;心情沉重,可見一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