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可攜式能力,隨時準備急流勇退

何時該謝幕離場?

黃金時期來臨時,一切是如此順遂,美好的日子似乎能持續到永遠。但什麼訊號升起,代表該走人了?又如何光榮引退,並做好下一階段的生涯規畫呢?引退時,又該做哪些準備?

意識到運動員生涯苦短,王惠珍及早規畫下個階段,漂亮離場。 (攝影者.翁挺耀 )

打完今年的NBA球季,籃球大帝麥可‧喬丹已誓言退休,而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宣布退休。他幾乎可說是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員,十九歲就登上生涯的黃金高峰期,此後的十七年間,獲得六枚冠軍戒指、六次最有價值球員獎。曾經兩度退休的喬丹,二○○一年買了巫師隊的股份,當起球隊老闆,卻因技癢又第三度復出。披上巫師隊的球衣,卻沒能再創造任何傳奇。看著喬丹不復當年勇,球迷不禁要問:這還是那個上帝派來教我們打籃球的喬丹嗎?

喬丹即便以熱愛籃球為由三進三退籃壇,還是惹來群眾「不知急流勇退」、「不甘寂寞」的冷嘲熱諷,成為體壇「歹戲拖棚」的經典代表人物。當體力與技巧皆時不我予,喬丹不懂得揮一揮衣袖退場的道理,最後落得被球迷淘汰的命運。

找退場時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