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中油三十位高階主管到台塑「遠足」

郭進財會王永慶,老大向老二「請益」

中油是油品市場老大,但董事長郭進財日前卻親率一級主管到台塑向經營之神王永慶請益,郭進財打的是什麼算盤?他重視行銷的作風,會帶給中油什麼樣的影響和改變?

中油董事長郭進財(中)帶著總經理潘文炎(右)等主管到台塑集團面見經營之神王永慶,是作秀?還是想和緩對立氣氛?(左為台塑石化副總經理王文潮)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二十日,中油公司總部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權力真空」,從董事長郭進財、總經理潘文炎算起,包括五位副總經理、十多個獨立事業部執行長,以及與採購相關的一級單位主管一共三十人,甘願電話不接、公文不批、訪客不見,放著配車不坐,像小學生遠足一樣,同乘一輛大巴士駛抵台塑大樓,向經營之神王永慶請求灌頂,一場絕無僅有的「請益之旅」就這麼展開。

這種事在前任董事長陳朝威任內,絕不可能發生。在國內油品市場上,中油是老大,如今,老大卻要向老二請益,浩浩蕩蕩一場「請益之旅」,卻讓出席的中油高層主管個個心有不甘。因為,中油和台塑深知對方賺多少錢、如何賺錢,何必請益?況且,中油是國營事業,任何工程或支出都受採購法限制,根本不可能移植台塑的採購經驗。這場請益之旅,最後只能解讀為郭進財想和緩雙方的緊張競爭氣氛。

台塑六輕第三套原油蒸餾工場今年完成試車,明年起,煉油廠開工率將由今年的五到七成,一舉提升到九成;台塑石化公司股票今年年底又將正式掛牌;這兩件事讓中油內部相當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