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股市穩定基金,還是李連拉票基金?

政府為了因應中共新一波軍事武嚇,央行及穩定基金動用千億資金在股、匯市大打防衛戰,而引起抨擊,從媒體上看,似乎反對聲浪「一面倒」。平實而論,在危機時刻,非常手段是必要且正當的。而今,股、匯市已趨穩定,政府的「尚方寶劍」也應回鞘,否則,繼續便宜行事下去,就是執政黨赤裸裸的「選票行情」,非常手段的副作用也將浮現。

ˉ中共這一波封鎖台灣的軍事演習,對台灣民心的震撼較前為大,乃有民眾搶買美鈔、黃金、米糧的危象,如果政府不採非常手段,任由台幣貶到三十元、股市跌到四千點的話,民心勢必崩盤,社會必將大亂。因此,政府下猛藥,穩住股、匯市,絕對有其必要。

ˉ然而,政府採取非常手段,重在手段工具的精準,不在數量的多寡,尤忌「以量邀央v。像央行適時拉漲台幣匯價,讓早先搶購美鈔的民眾,馬上損失價差,令後來有意搶購美鈔者為之卻步。同樣的,股市在穩定基金轉守為攻,連漲幾天之後,市場悲觀氣氛為之消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