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最驚濤駭浪的商場「政變」

66天奪權奇謀

6月6日斷腸時。今年6月6日,李大程感受最深。才當了66天的台固董事長,印信交接餘溫還沒散去,卻硬生生被富邦集團的蔡明忠、蔡明興兄弟給搶走。台灣電信集團經營權爭霸戰,重寫孫道存、李大程、蔡明忠、蔡明興4位第2代企業家的商場角色。蔡家勝出,孫、李敗走……

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右)、蔡明興(左)攜手擊退李大程,成了國內一手掌金融、一手掌電信的最有權力兄弟檔。 (攝影者.商周攝影組 )

四月四日,是台灣固網例行的股東會,並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沒有外力的介入,原本該是一場很平靜的改選。由於多數大股東持股數都不足,於是在股東會召開、董監事改選前夕,台固的幾大股東們按慣例都會向小股東們收購委託書,確保自身的董事席位。只是沒料到一場內部政變在暗潮中策動。一位熟悉李、蔡、孫家的律師指出,「委託書所託非人」,造成董事席次大變天。

當天的董監事改選結果,以孫道存、李大程為首的孫李派,在九席董事會裡,取得六席董事。這個結果,對台固第二大股東富邦集團來說,實在太突然。也就是說,因為李大程藉著收購到的委託書「布新局」,破壞了原本富邦蔡家兄弟「台固董事會人馬不變」的認知。這是台灣電信集團第一次政變。

李大程是台固的實際經營者,過去一直掛名副董事長,他的動作,威脅富邦蔡家兩件事:第一,富邦在台固的董事席位已不足以和孫道存、李大程平起平坐。第二,台固擁有的台灣大哥大股權達三三%,也就是說,李大程掌控台固,等於掌控台灣大的經營權。如此一來,富邦集團原本是台灣大哥大、台灣固網的最大股東(除去台灣固網與台灣大哥大的交叉持股後),卻要眼睜睜看著經營大權旁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