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拳王陳兆良讓蔡明介失血三十億

以晶片設計起家的陳兆良,曾被譽為「聲音之王」。 (攝影者.駱裕隆 )

是誰讓股王蔡明介的聯發科技,忍痛付出九千萬美元的技術授權及權利金?

六月十三日,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技,宣布與美商ESS Technology(憶世)就DVD播放機的軔體著作權訴訟案達成協議。聯發科將在兩年內支付ESS約九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一億元)的技術授權與權利金。ESS董事長陳兆良(Fred Chen),就是讓股王大失血的ESS創辦人。

陳兆良是香港人,他是美國矽谷公司的華裔創辦人裡,少數來自香港的科技人。他在三年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曾說,因為自己的數學不錯,慢慢在晶片設計闖出一片天。一九九五年,是陳兆良最紅的時候;ESS生產的音效晶片橫掃市場,更以每股十五美元的價格在那斯達克(Nasdaq)市場掛牌,募集到一億兩千萬美元資金,創下歷年來半導體公司的籌資紀錄,如果包含其他行業,募資金額僅次於網路股的指標公司網景(Netscap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