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發案延燒出興票案

宋楚瑜會是下一個被告?

歷史重演?上次總統大選前夕,檢方在選前一週曾被要求傳喚宋楚瑜就興票案到地檢署開庭;如今,總統大選將近,從開發案操作到興票案,宋楚瑜被傳喚的戲碼是否會再度上演?

興票案重裝上陣,被視為陳水扁總統打擊連宋配的重要武器。 (攝影者.楊文財 )

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在被羈押四個月後,台北地檢署將他提起公訴、並求刑十六年;但值得關注的是,檢方起訴當天,雖然劉泰英一早就從看守所被檢方提解到地檢署,可是,第一位偵訊他的檢察官,問的不是開發案,卻是有關興票案的問題。

至於劉泰英個人的起訴書,甚至遲至週五下班前的最後一分鐘,才匆忙送到法官手中,難怪連法官林銓正都要當庭質疑蒞庭的專案小組檢察官越芳如:「選擇這個時機點起訴,檢方是否有非法律因素的考量?」

劉泰英從二月十日被羈押至今,四個月的時間裡,偵辦新瑞都案的主任檢察官林錦村多次將他從台北看守所提訊出來問案,卻從來也沒見負責興票案的主任檢察官林邦樑要求借提;但在六日上午,就在台北地檢署公布劉泰英起訴後不久,林邦樑突然接到指示,要他準備興票案的資料,要利用劉泰英移審前的時間開庭訊問,讓林邦樑有點措手不及,急急忙忙地找資料,當天下午即趕到地方法院「偵訊」劉泰英。雖然劉泰英的回答都是「不知情」,對釐清興票案無益,但這段小插曲已擾亂政治的一池春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