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有意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人,八成五不想攜家帶眷

家庭質變三大趨勢

經濟全球化的力量,讓兩岸走向更密切的互動,五十萬台商西出陽關,赴大陸創造事業新天地,新分居時代讓數十萬台灣家庭關係產生變化。究竟「未來的家」會是什麼樣子?分居家庭的一員該如何面對挑戰?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曾旭正:長期分居讓家庭的感情出現變形,出軌、情人卻反諷的成為完整家庭存在的潤滑劑! (攝影者.翁挺耀 )

在全球化經濟浪潮下,未來的趨勢是「工作在哪裡,人才就往哪裡走」,成為帶著資本和夢想進入大陸的台灣商人寫照。然而不確定的風險,使得這些逐水草而棲的商場戰將,並未將家庭隨之遷移,而是選擇以來回流動的方式,維繫他們與家庭的連結。一○四人力銀行統計,光是去年一整年就有超過一百萬人次的台灣民眾,透過網站登錄,表達有意或是已經前往大陸尋找事業新天地,這其中將近八成五的答卷者,短期間內並沒有攜家帶眷跨海移居的計畫。

也就是說,這些有意西進或是已經西進的台灣家庭成員,對絕大多數最後都是夫妻兩岸分偶,父母親其中一方帶著子女分居,甚至還有的父母親和小孩分布三地的情況,這些現象都成為「家在兩岸,新分居時代」的家庭類型。

「現在很多人都把兩岸之間,當做是一個生活圈,特別是在福建廈門一帶,坐船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到金門,再搭國內班機回高雄,兩個小時搞定!」隆陽實業總經理李隆祥四年前到廈門投資金屬塗裝並未獲得老婆大人認同,但是「不去就等於等死」,幾乎要鬧家庭革命。一年半前他把妻小乾脆接到廈門來,結束了分居家庭的生活形態。然而去年九月,他又為了兒子的教育,回過頭來送到金門住校念國中,每星期五返廈、週一到校,李家再度成為分居家庭,不過他倒是覺得沒什麼,「兒子大了,說不定還要到美國念書,到處都有家,沒有什麼不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