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對門路,美國八八%網路公司開始賺錢

網際網路的成功典範,不再僅限於亞馬遜或電子海灣等網站。 (攝影者.駱裕隆 )

網路產業一夕間泡沫化,曾折煞多少英雄好漢,但更多不屈不撓的網路創業家,則已在挫折中摸索出獲利之道。他們或者終於了解如何以網路滿足顧客需求;或掌握到顧客在網路之外的需求;又或者能善加利用網路特性,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其獲利普遍成長的現象,已被近期《Business 2.0》雜誌形容為「更持久的第二波網路風潮」。根據TheStreet.com的網路指數(Internet Index)統計,去年已有八八%的網路公司開始賺錢。

的確,這些摸對門路的網路創業家,終於讓網路開始吐出鈔票了。例如,靠廣告維生的United Online,在二○○一年三月以低價切入撥接服務後,一個半月內吸引十萬用戶,第一季撥接服務收入占總營收一四%,第二季占三五%;去年第三季開始賺錢,第四季營收達六千五百八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二億八千萬元)、獲利四百七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六千萬元)。

又如原本仰賴網路下單業務的E*Trade,在積極擴展金融版圖,購併二十家企業後,如今已成為美國第六十二大銀行,資產達一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八百億元)、開戶數五十萬人以上,去年銀行服務收入四億五千七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八億四千萬元),占總營收的三五%,成為E*Trade在那斯達克證交所(Nasdaq)一蹶不振之際新挖到的獲利泉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