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基因改造食物?

台灣加入WTO,市場接納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裡面當然也包含更多基因改造作物。在這個依舊被許多人稱之「怪物食物」的情況下,身為消費者,對於自己吃的安全了解多少?

經基因改造的蔬果,外觀與一般蔬果沒兩樣,消費者很難辨識出來。 (攝影者.翁挺耀 )

豆漿、烤玉米、薯條、洋芋片等,這些平日唾手可得的食品都有可能是基因改造作物(GMO),而且越來越多,有的是直接食用,有的是間接食用(編按:加工食品採用GMO作物)。

雖然許多科學實驗證明,GMO食品對於人體並無立即明顯的害處,但是一般民眾心裡還是會覺得「毛毛的」。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潘子明就笑說:「許多上課的大學生還會以為GMO就等於毒素。」

因此,包含日本與歐盟在內的主要國家,對GMO產品雖然可以進口,但是規定必須明確標示GMO成分。其中,日本規定食品裡含有五%以上的GMO成分就強制標示(編按:指一百公克的食物,GMO作物只允許在五公克以下);而歐盟與澳洲更嚴格,只要一%就必須強制標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