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基因時代╱基因改造生物將帶來什麼樣的地球?

科學家接手上帝的任務!

九年前第一顆基因改造番茄問世後,引起全球正反激烈的爭論。台灣在兩年內也即將推出第一顆基因改造木瓜,這波基因轉殖浪潮,已在科技與環保界挑起了戰火。

畜產試驗所正在摘取胚葉細胞,依不同特質「量身訂做」各式各樣的家禽。 (攝影者.翁挺耀 )

想像一下,「比目魚基因的番茄」、「蠍子基因的玉米」、「蛾基因的馬鈴薯」以及「豬基因的稻米」,放在餐桌上的感覺是什麼?這些「食物」已經從科幻小說裡活生生走進現實中。

從一九九四年第一個基因改造作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以下簡稱GMO)─不易腐壞的番茄「Flavr savr」合法上市以來,基因的技術已經讓人類的口裡、胃裡充滿了基因改造過的食品。光是在美國,這七年來已經多出六十四種GMO作物。

GMO作物突破傳統育種須以相似物種的交配,打破「種瓜得瓜」的自然法則,現在只要在實驗室裡,就可以隨心所欲利用基因轉殖做出需要的新品種。科學家無不戮力發展基因轉殖技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所長林俊義說:「簡單講,基因轉殖比較快,效果又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