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國際╱SARS病毒定序拉開新戰線

台灣生技第一次「大練兵」

「SARS專案小組指導委員會」成立了,台灣產、官、學合作研發疫苗,有機會嗎?

台灣發展生技的基礎建設不足,這次正是建設好機會。 (攝影者.駱裕隆 )

去年二月,美國華爾街發出了一份李曼-麥肯錫(Lehman-McKinsey)報告,探討的問題是:為何多數基因體生技公司,在過去一年股價已跌了八○%,但仍在往下掉?結論很簡單,那就是雖然有數百億美元經費被捧著到基因體公司,不過,到二○○五年以前,依然不會出現任何一個以基因為標的的新藥。

李曼-麥肯錫的報告指出,基因體生技產業的一個特質─基因體研究只是增加研發新藥的效率,對於開發新藥所需的金錢,以及須經過動物與人體等臨床實驗過程,其實是一個也不能少。

這個報告的結果,用以反映在台灣在做出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毒定序,並懷抱著開發SARS診斷試劑、疫苗甚或診治SARS的新藥上,會不會是台灣生技產業的一次「大練兵」?產學界的答案都是:「當然有機會,但困難很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