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董事長鍾琴危機總動員告白

「休館消毒 其實是過度了」

對SOGO百貨這次SARS的危機處理,上任才滿兩個月的董事長鍾琴,學到了什麼經驗?

鍾琴自認以學、政、商三個介面的人生經驗處理這次危機。 (攝影者.翁挺耀 )

就危機處理而言,我們這次暫停營業三天(五月十日到十二日),在消費者、在群眾心理上而言,也許覺得這樣很好,但老實說,就專業而言,這是不及格的,因為我們over do(過度)了,最好的危機處理應該要適度。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感染源是流動的,收銀員也是坐車回嘉義時被感染的,並非我們公司哪個角落不乾淨導致她感染。行政院SARS委員會副召集人李明亮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編按:五月十三日)表示,SARS透過刷卡或付款傳染的可能性非常低,收銀員可能不是在館內感染的。所以,探究起來,我們館內的消毒,從每天兩次、三次提高到四次,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做全館消毒,但為了安撫廠商和公司員工,也為了讓消費者安心,我們選擇做到超標準。其實封館消毒,滿足消費者心理因素的成分滿大的。

我們問了衛生局,標準程序是三天,一天消毒,二天淨空。很高興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企業集團也都支援我們,不過也有隱憂,例如最近大葉高島屋就宣布要消毒四天,其實他們是多一天處理商品下架;假設未來還有同業遇到相同問題,要加碼到五天,就好像變成一種競賽,大家用消毒的天數競相博取消費者的認同,這會走偏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