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市長王歧山─朱鎔基旗下的麻煩解決高手

北京SARS火線來了個打火悍將

北京新任代理市長王歧山臨危受命,保衛「首都北京」,面對嚴峻疫情,他將如何突破難關?

四月三十日上午十點,坐落在北京東單公園附近的北京市政府正打算由新任代理市長召開中外記者會,解答外界對北京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越趨嚴重的各項疑問。這位到職北京市政府還不滿十天的「準市長」(編按:中共以黨領政,黨的組織已經發布其為市委書記以下的第二把手,幾確定將接任市長一職),令許多駐京的外籍記者都想一探新官的廬山真面目。

「我可以負責任的講,就我上任以來公布的疫情數字是非常準確的,坦白的說,在這之前有些數字並不準,……我相信,坦誠和透明有利於使廣大市民了解真實的情況,配合我們一起來防治『非典』(中國大陸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稱呼)。」

這位準市長一開口,就讓在場的中外記者感受到對方是有備而來,《紐約時報》駐京記者馬上追問說:「中國有兩位高官因為疫情被撤職,未來是否還有進一步的調查行動,究竟誰參與了掩蓋事實的過程?並向國際社會進行道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