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危機,延燒政治、社會變革

SARS引燃大陸寧靜革命

大陸SARS疫情蔓延,不僅對政治造成衝擊,官場文化、媒體生態、醫療衛生體制都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刻了……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勢必衝擊中共政治。誰要對SARS危機負責?將是一個中南海高層無法迴避的問題。原先預計會在後江澤民時代出現的權力鬥爭可能提前觸發。無論這場鬥爭誰勝誰負,SARS危機已讓中共不可能再按照舊的方式統治大陸了。

SARS改變了什麼?首先是官場文化。以往大陸盛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大事變小、小事變無、官官相護的官場文化。自從胡錦濤採取鐵腕手段,撤除衛生部長與北京市長後,內蒙古、海南、湖南、陝西、河南、遼寧、河北、四川、山東、湖北、安徽等省分有近百名官員因抗疫不力而被查處。至今因SARS丟官人數最多的是內蒙古,共六十三人。雖然被查處的多是低階官員,但大陸媒體每天出現這類消息,對官員的震撼力還是很強。權力與責任必須相稱的原則在對抗SARS的「戰爭」中被強調。對疫情的控制,考驗政治人物的能力,在大陸官場將產生優勝劣汰的效果。

官場文化良性變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