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整頓黨務二部曲

不分區立委 阿扁下一個掌控目標

有人戲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已成為「負分俱樂部」,看在陳水扁眼中,自然反感至極,準備將不分區前六名,改為黨主席直接提名。

兼任黨主席後,阿扁沒享受「黨政合一」的大權在握,反而要先面對民進黨的許多負分包袱。 (攝影者.楊文財 )

繼要求黨公職人員退出媒體經營的黨改造訴求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總統,著手整頓黨務的第二步,這次重點指向長期以來狀況百出的不分區立委,目前由正義連線嫡系人馬高志鵬及陳其邁等人,研究提出黨章修正案,準備將不分區前六名,改為由黨中央的提名委員會提名,之後的名次則大致依循舊制,只是將民調比率大幅提高至七成,以降低人頭黨員的影響力。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制度,始終無法杜絕灌人頭及賄選傳聞,而不分區立委也狀況百出,例如侯海熊、邱彰、劉俊雄、張秀珍等,曾涉及或被傳涉入弊案,其他如林文郎、陳勝宏及許榮淑、張旭成等則捲入政商糾紛或桃色糾紛,有人戲稱不分區立委已成為「負分俱樂部」。

而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從第四屆立委開始,黨章即將不分區限定在只能擔任兩屆,因此本屆的不分區立委中將有多位「任滿畢業」,也引發黨內部分人士大動作的卡位,目前就傳出朱星羽、梁牧養、徐志明、鄭朝明、蔡同榮等多人準備轉戰不分區,形成另一段插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