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的WTO模式

WHO年會(WHA)將在五月十九日於瑞士日內瓦開會,陳水扁總統日前首次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呼籲WHO力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在此之前,由於SARS疫情快速蔓延,WHO(世界衛生組織)在「徵得」北京當局「同意」下,派遣兩名專家來台實際了解。

台灣當局所以要「呼籲」WHO「接受」台灣參與WHA,WHO當局所以要先「徵得」北京「同意」才派遣專家來台,一切都緣於這個在一九四八年成立的國際衛生機構屬於聯合國行政體系,台灣自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後,自然也同時退出了這個依WHO憲章規定參與成員必須是主權國家身分的國際組織。近年來,兩岸關係及台灣內部政治情勢出現了快速變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民意高漲,自九七年起,便正函向WHO提出申請,要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北京當局卻高度疑慮台北的動機,認為台北當局的目的在於藉此凸顯主權及台獨主張,從而一貫以「台灣非主權國家,台灣屬於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加以反對。這次台灣再度「呼籲」,北京再度「反對」,唯一不同的,是北京「同意」了WHO派專家來台,而台灣「竟然」也在「默認」專家之來台係在北京「同意」下而接受了,這其中,透露出一個重要的訊息,也蘊涵著一個微妙的契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