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下衛生部長,引爆政爭火種

胡錦濤一邊抗疫 一邊對抗江勢力

為了打破舊官僚體系對疫情的操控,胡錦濤施鐵腕,衛生部長張文康丟了官,結果馬上又當上中央保健委員會主任的位子……

北京處理SARS疫情連連失誤,以致走到內外交困的地步,應該歸咎於江澤民、朱鎔基留下的舊官僚體制。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廣東爆發第一起SARS病例後,當地政府遮掩得嚴嚴實實;丁關根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張文康的衛生部和唐家璇的外交部也嚴禁公開報導疫情。疫情拖了兩個多月,直到今年二月,黃華華升任廣東省長後,才公布了當地疫情,傳媒也做了公開報導。可是獲連任的衛生部長張文康繼續隱瞞疫情。三月二十六日,在迫不得已情況下,第一次公布疫情時,張文康只報廣東一省疫情。直到四月三日,他還在記者會上輕鬆的說:「中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大家,在中國工作、生活、旅遊都是安全的。」結果引起國內醫療界及國際社會猛烈抨擊。

據透露,胡錦濤、溫家寶新領導層直到三月底看到北京三○一醫院老軍醫蔣彥永的聲明,才發現被舊官僚系統蒙蔽與問題的嚴重性。溫家寶於四月二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SARS疫情彙報;接著,胡錦濤親臨防疫第一線,馬不停蹄到廣東、北京等地視察。四月十六日,由廣東回到北京的胡錦濤立即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把對付SARS上升到政治層面來處理。十七、十八兩日又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要求各地幹部準確掌握疫情,如實通報,不得緩報、瞞報、漏報,否則有關領導必須承擔責任。胡錦濤知道不施鐵腕,三十多個省市諸侯不會買帳,決定快刀斬亂麻,免除衛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的職務。

張文康是釀成這場SARS危機的禍首,不罷他的官,根本無法扭轉局面。然而,北京市長孟學農亦下台,則在意料之外。即使要追究北京市瞞報責任,首當其衝的也該是市委書記劉淇,輪不到孟學農這個第二把手。其中就涉及到派系鬥爭:張文康與江澤民早在八○年代就建立私人關係,後來擔任江的健康顧問,隨江冒升而獲重用;孟學農是胡錦濤愛將,胡為了換取江不再保張文康,不得不揮淚斬馬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