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產業──晶元光電、億光電子

提早壓寶藍光手機 撈到第一波商機

雖然手機成長力道減緩,內建藍光LED的手機 仍在市場中引爆需求, 連帶也使得最早開始供貨的 晶元光電、億光電子成為最早獲益的元件供貨商。

葉寅夫手下有億光與晶電兩家LED元件工廠,上下通吃,讓他在景氣翻揚的時候衝得比別人快。 (攝影者.卜華志 )

前年七月,韓國三星(Samsung)電子推出第 一支藍光手機,手機面板透著冷冽的藍光,為全球消費者帶來驚艷。趨之若鶩下,藍光風潮吹到今年,今年台灣出貨的手機有九成配備藍光。這一款新應用除了帶來美感,還為一項產業帶來一大群春燕──LED(發光二極體)產業。

LED基本上就是一種光源,由於亮度比一般燈泡高、元件壽命比傳統燈泡長十倍、體積又小,早已被廣泛運用到手機背光源、戶外看板、資訊及家電用品上頭訊號接收器,甚至目前雙B汽車(賓士與BMW)的車燈與儀表板,都逐步改用LED。

不過,也因為價格太高,與傳統燈泡價差在三倍以上,「除非六、七年後真的能取代照明市場,否則LED個別企業的規模不易成長到百億以上。」寶來證券投資部研究員王振州說,這也是LED產業不見大財團投資、中小型企業林立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