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精神與「母狗」現象

一場SARS,讓台灣人看盡人間冷暖,無私的大愛與醜惡的自私,同時在這個社會並存,台灣社會正走在上升與沉淪的十字路口。

第一個發現「非典」病毒,並通報國際衛生組織,而自己也因而感染SARS,最後病逝在泰國的烏爾巴尼醫師,是大愛的代表;在台灣和平醫院封院期間,長期駐守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是台灣大愛精神的代表;在和平醫院封院期間,自願投身其間,進入高感染區的義工,更是令人尊敬的典範。這些故事,讓人類充滿溫情,讓台灣人也看到希望,台灣不只是貪婪之島,也是大愛之島。

可是同一個時候,台灣也充滿了「母狗現象」,臨難「母狗」免的笑話,有人好好的醫師、護理人員不幹,卻要當少數的敗類,甘做「母狗」,躲在家中,不知去向,就是不願回到和平醫院現場;更可惡的是,還有人竟然不顧自己也是SARS的接觸者,必須回院隔離,躲在診所中繼續看病撈錢,所幸經常被台灣批判為十惡不赦的媒體記者,發揮「狗仔」精神,把這些「母狗」們,一一追蹤現形,讓台灣人看看這些「母狗」們的嘴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