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肆虐香港經濟

香港旅遊業半個月少了一一○億進帳

缺乏危機意識的香港政府,這次在SARS的衝擊下,方寸大亂,而當地的經濟更因為這場天災,賠上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在香港肆虐,至今已逾一個月,受感染人數每天仍在上升。據港府至四月初的統計,感染人數已攀升至八百八十三人,其中已有二十三人死亡,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SARS對香港經濟的衝擊正在顯現,身為香港經濟支柱的旅遊、零售和貿易業更成為重災區。

先看空運及旅遊業。從四月初起,香港每天取消一百餘班進出航機,占總數二二%,當局估計,整個四月份航班數字最少下跌一四%。過去一個月,來港旅客劇減九成以上,部分酒店入住率僅一成。

所羅門美邦證券(Salomon Smith Barney)估計,三月下旬以來,旅遊業損失已高達港幣二十六億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億元)。四月二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赴港警告,無疑是雪上加霜,香港不僅被視為不宜踏足之地,連香港人往外地旅遊也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