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身有殼階級的捷徑

套房是房地產不景氣中的潛力股

由於「九七大限」逐漸逼近,政府又積極推動亞太營運中心計劃,目前房地產界人士,已經將尚屬起步階段的「商務套房」視之為不動產市場的「潛力股」。

財力有限的單身上班族及新婚夫婦,如果想一圓購屋夢,通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買個「輕薄短小」的套房來過過癮。可是,購買套房產品,卻不能因為它的坪數小、總價低而疏於注意。對一般人而言,套房是屬於短期需求的「階段性」產品,住了一段時間後,多半會想要脫售或出租,然後再換個更大的房子。因此,在選購套房的時候,就必須未雨綢繆地先考慮到「流通性」,先想到將來容不容易脫手,如果不然,可能會陷入輕則賤價求售,重則套牢的命運。

先做好小屋換大屋的打算

ˉ和一般住宅產品比較,套房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它的「過渡性」及「流通性」。首次購屋者,往往是單身上班族或新婚夫婦,他們多半都有「小屋換大屋」的打算,而如果是投資客,也得靠流動率高的租戶收納租金,或者藉買賣套房賺取差額。因此,購屋者在購買套房產品時,除了居住條件的考量,更須考慮未來脫手的難易性。條件好,不但能保本,還有增值潛力;條件不好,則是蝕了老本,甚至還無法脫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