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經濟發展的搖籃

政府組織超迷你 總統一年換一個

台灣政爭問題,似乎是拚經濟的一大障礙;是什麼樣的政經環境,提供瑞士人經濟發展的沃土?在多黨共治和總統一年一任下,為什麼政府能量不致內耗?瑞士或許可以提供一個新的參考模式。

號稱全球最民主的國家─瑞士,每年嘉年華會多半嘲諷政治現況,今年最熱門的主題還加上反戰。 (攝影者.卜華志 )

瑞士不同族群間流傳著一個笑話。有一天,傾盆大雨落在一排操練中的士兵頭上,挺直腰桿,恍若不知大雨已至的,一定是德語區的士兵;狼狽不已,還嘟噥著抱怨長官為何還不解散的士兵,必然來自法語區;而早已大夥吆喝著閃進門廊避雨的,不用說一定是義語區的軍人。

被喻為「最民主的國家」的瑞士,如何在小小土地上,讓不同背景的人民都可暢所欲言,卻又不會狂熱到種族對立?政治穩定是經濟富足的前提,瑞士政府與民主的經驗,對同樣政治狂熱卻更紛亂的台灣格外有參考性。

社會政治環境穩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