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經濟症候群

凍結的地球

暫時停止呼吸!SARS衝擊全球,每天都有數十個疑似病例快速增加之中;台灣官方警告,疫情若未有效控制,台灣將有一千萬人遭感染!更令人驚慌的是,病因是什麼?怎麼傳染的?都是謎。在團團謎霧中,病毒搭著快捷的飛機,恣意暢遊全世界,也讓全球人人自危,紛紛戴起了口罩

三月下旬,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從倫敦飛回香港。受到「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衝擊,這班飛機的搭乘率約只有一○%,而謝國忠的坐艙內只有三名乘客。不只歐洲人不敢到香港,三月三十一日,加拿大政府與美國國務院都正式警告想要到中國大陸、越南、香港與新加坡的人,延緩旅行計畫。因香港傳出了住宅社區淘大花園因在數天內爆發出兩百宗感染病例而被隔離。整個社區變成了孤島。

不僅香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感染區的台灣也同步受到影響。

治天(ATi)總裁何國源原本要飛來台灣,和台積電、聯電、主機板業者技嘉、大眾與緯創等廠商談合作計畫,如今也要延遲到疫情明朗後。才剛閉幕的國際工具機大展因SARS的影響,國際買主少了兩成。二十九日開幕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則有德、美等八家參展外商臨時卻步,撤走二十九個攤位,參展人潮也減了兩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