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帶決議」無奇不有,等人上門「溝通」?

國營事業預算被立委綁架了?

國營事業涵蓋的利益太過龐大,立委在審預算時,往往提出許多奇奇怪怪的需求,向國營事業「叫價」,等著「溝通」……

顏清標(左)主持經濟委員會,「海派」的風格,讓所有立委的提案都可以「過關」。 (攝影者.翁挺耀 )

立法院開議一個多月,掌有國家上兆資產,年度預算達七千多億的五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鹽、自來水)九十二年度預算,卻悄悄的在三月底通過經濟委員會的一讀,堪稱有史以來審查國營事業預算最有效率的一次,才開三次會就審查完竣。但卻也是最荒謬的一次。

根據以往的審查方式,立委除了針對各項經營方針進行質詢之外,通常還會依預算細部科目,提出各項刪減意見,經由協商或表決後決議刪減金額,最後彙總並通過各項「動支原則」或「附帶決議」,送立法院會處理。

但是今年情況卻很特殊,七千多億的預算中,除了自來水公司有進行實質審查之外,其他國營事業審查卻均把各委員所提的刪減提案及決議提案,全部一古腦通過。所以每一預算科目繁複到連經濟委員會的承辦人員,都搞不清楚究竟委員審查後的刪減金額結論是多少,只能在一百多個提案中的四百多個刪減項目,取其中金額最多的來計算列入紀錄。這形成立委表面上有審查過,其實等於沒審查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