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時間只剩一年,吳乃仁很無奈!

吳乃仁進台糖一年,時間卻壓著他改革台糖。 (攝影者.卜華志 )

三月二十七日的下午,是台灣產經建研社的第二次社員大會。這個由民進黨立法委員洪奇昌擔任理事長的社團,與近來鋒頭最健的團體凱達格蘭學校相比,是另一個民進黨拓展企業界人脈的社團。

就在總統陳水扁的開場致辭後,前民進黨秘書長、台糖董事長吳乃仁登場分享就任台糖董事長一年來的心路歷程。開場的場面話說了幾句後,吳乃仁有感而發說,我們的任期,「通常是兩年」,要在很短的任期內來做改變,負責人的意志力很重要。

去年率領台糖,創新推出自調米酒的吳乃仁,在法律邊緣找出自調米酒市場,著實讓財政部好一陣子難為。吳乃仁進了台糖,對內部文化有很深的感觸,他說,國營事業員工一切都奉公守法,以法律為準;在法律上的「得」,在國營事業員工的眼裡,就等於「應」、「必須」。而這樣的態度是為了自保,為了不擔風險,寧可不去創造一個有質疑空間的環境。吳乃仁很感慨,很多評估案,到最後就會變成「綜上所述,不予同意。」而會計處的員工,居然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是為了應付上級的質疑與公文,更讓他感到綁手綁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