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中逆勢上游

迪吉多電腦公司的浴火重生之路

十年前聲名顯赫的迪吉多電腦公司,在後生小輩的蠶食鯨吞下,漸露不支之態,步伐老邁的老大哥要如何突圍而出?而這場激烈戰役亦可說是全球電腦發展史上的一項典型縮影。

根據最新財務資料顯示,美國迪吉多(DEC)電腦公司在困境中掙扎數年後,終於以連續五季的成長及獲利成績,一洗昔日陰霾重獲新生。以股價來看,從一九九四年七月慘跌至每股僅餘十八美元,到一九九六年元月份每股回升至七十三美元。迪吉多的這場戰役打得相當艱苦,而其過程更可說是全球電腦發展史上的一幕悲歡離合寫實劇。

這幕戲的主角就是曾令DEC風光一時的大型VAX專屬電腦系統,而導演則包括了DEC昔日老總裁奧森在內的一干守舊派人士。

台灣迪吉多公司副總石國揚說明,大約十年前,當時的電腦世界裡流行價格高昂、體積龐大的大型電腦,在此情況下,一部動輒上百萬、千萬的電腦系統往往被視做貴族,而迪吉多的VAX電腦系統便是一度為公司賺進大把大把鈔票的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