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擬成立「憲法委員會」

中共邁開修憲第一步

以往被稱為「退休高官養老院」的人大常委會,在這一屆將注入二十多名學有專精的年輕新血,發揮人大立法、監督的功能。

人大首次會議和政治協商會議先後在北京開幕。這兩會要產生新的國家領導人和新的內閣,完成從二○○二年十月中共十六大開始的中央權力交接。由於這是中共十年來最大的一次人事變動,將決定大陸未來的政治走向,所以早春的北京再次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胡錦濤上任後曾一再強調要按憲法辦事。因此,原先估計中共會在這次人大會上修憲。不過,人大發言人已明確否認今年會修改憲法。然而,不修憲不等於不改革。實際上,胡錦濤正在悄悄邁開修憲第一步。

以往大陸的人民代表大會名義上相當於國會,實際上是為中共政策背書的「橡皮圖章」,沒有任何實權。而且由於人大代表是一種政治酬庸,其立法、參政、議政、選舉等功能仍無法發揮出來。尤其近年來,人大常委會的組成幾乎是清一色的退休高官,被稱為「退休高官養老院」。以第九屆全國人大一百三十名常委為例,其中很多是退休的省委書記、省長、部長,年紀大多超過六十五歲。省級以下的地方人大也是充斥退休官員。這是因為中共強調官員年輕化後,許多將到退休年齡的官員要讓出政府職位,就被安排到人大。他們反正幹一屆就退休了,沒有監督政府的熱情。

胡錦濤上任後認為,中共要適應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這是建立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據透露,北京將在全國人大機構中成立一個「憲法委員會」,去推動憲法真正成為國家政治生活必須遵循、並可依此進行司法運作的根本大法。同時,中共高層也採取措施,優化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的結構。第十屆(新一屆)人大常委會中將有二十多名四十五歲以下、在政府各部門任職的司局級幹部出任人大常委會專職委員。他們都具有工作經驗和法律、經濟等專業知識,並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