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交割二十億內幕追蹤

久津風暴王朝慶是受害者還是藏鏡人?

久津案是近五年來最嚴重的一個違約交割案;而違約交割金額最大的券商,就是王朝慶旗下的德信證券。在股海沉浮二十年、角色多變的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愛金融股,不買電子股是市場都知道的,我怎麼會去碰久津的股票?」三月七日一大早,沈寂已久的「中纖王」─中國人造纖維董事長王朝慶,沒有在球場上快意的揮桿,反而坐鎮在新生南路上的企業總部指揮處理久津股票違約交割案。王朝慶是這場金融弊案的金主、主力或是受害者?只有他自己知道。

久津的違約交割案在三月六日爆發出來,違約交割金額高達二十億元,震驚了證券交易所和證期會,因為這個違約案是一九九八年順大裕違約交割八十二億元以來,近五年中最嚴重的一件案子。原本主管機關認為在嚴密的監控下,重大違約交割已經不容易發生,沒想到還是爆發開來。而違約金額最大的券商,就是王朝慶旗下的德信證券,申報違約金額達十‧九六億元,證券市場耳語很自然就蔓延開來,「王朝慶又出事了!」(編按:一九八九年被證期會控告涉及內線交易;一九九○年再被磐亞石化股東控告背信等)在議論紛紛的氣氛中,一些懂得看風向的老手先把手上清光,甚至有金主一早就到德信證券現場了解這次風波會蔓延多大。

一張久津股票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