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後論朱鎔基

如果說鄧小平是近代中國改革開放的起跑者,第一棒,那朱鎔基就是接續的第二棒。如今,朱鎔基交棒了,掌聲響起,他卻瀟灑的揮一揮手,退隱西山……這個人,歷史會怎麼評價?

或許,人們長久記得的是他那在中共官場人物中罕見的自信與幽默,或許,人們津津樂道的是他不粉飾、不浮誇的政治風格;以及,他從不為人題字,卻為了國家會計學院破例,題的竟是「絕不作假」的佚事;當然,準備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送貪官,一副留給自己的壯語,以及「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豪氣,相信都將在中國的官場迴蕩不已。朱鎔基風格鐵定在歷史中是要記上一筆了,但依我看,這不重要。

或許,人們也會想起九七金融風暴來勢洶洶之際,朱鎔基承諾的「確保」(確保經濟增長八%,確保通膨小於三%,確保人民幣不貶值),果真都不打折扣實現的能耐;以及,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世銀副總裁史蒂格利茲都誇不絕口的「軟著陸」,說朱鎔基光憑這一點(三年內將物價膨脹率從百分之二、三十降到零,經濟成長率仍維持九%)就有足夠資格榮獲諾貝爾獎的赫赫表現,但依我看,這也不重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