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府再造經濟轉型面臨陣痛

北京當局為邁向經濟發達之路,從政府組織再造工程著手,有如登高樓般步步驚險。 (攝影者. )

當許多人正為中國共產黨在十六全大會順利完成政治權力的交替而感到寬心時,其實艱苦的工作才正要開始。根據最新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st Review)指出,中國大陸新一批的領導班子正計畫針對政府的經濟相關部門進行一場範圍廣泛的改造工作。由於短期內中國政府必然會全心投入此項工程,因此可能會對外商造成一些影響。不過,對北京當局而言,則希望能夠透過此次政府組織的再造,得以有效解決銀行負債、國營企業虧損等嚴重的經濟問題。

此次中國政府的組織再造,除了將會涉及政府體系的重大變化,也勢必會成為和政府相關部門打交道、讓外商傷腦筋的問題。「中國大陸政府的組織重組工作,在短期內可能會導致政府部門的混亂,並且使一些和政府相關的行政事務更難處理。」里昂證券(CLSA)在上海的主管安迪.羅斯曼(Andy Rothman)則認為,「如果這項工作進行順利,長期而言將會為中國大陸帶來極大的好處。」

為符合市場經濟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