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的兒子搶灘加拿大

香港資本九七前「最後撤退波」

九七迫近,香港出現繼六四之後的第二波移民潮,亦傳出「最後撤退」已經開始,香港富商的資金動向更引起全球的關切。

ˉ隨著九七香港主權易手之日日漸迫近,港九出現了繼六四事件之後的第二波移民潮。在香港傳媒紛紛猜測「最後撤退」已經開始之際,華裔富商的資本動向亦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二月十三日,香港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偕同首次赴港訪問的加拿大安大略省長夏里斯(Mike Harris)和新聞界見面。李澤楷躊躇滿志地宣布,將斥資一億加元(相當新台幣二十億元),在多倫多湖濱區興建四幢極盡豪華的共有權高層住宅大廈。

ˉ這項名為柏蕙苑(英文名 The Pavilions at King′s Landing)的大型建屋計劃,是近十年來多倫多市中心首項重要的住宅發展計劃。近年屢遭經濟低迷打擊的北美投資商,聞訊後驚疑參半。這四幢樓高十至十二層的湖景豪華大廈,亦是李澤楷名下的盈科拓展集團(英文名 The Pacific Century Group)在北美的第一項地產投資。首批公寓單位將於九七年初落成入伙,此時距中國大陸收回香港主權不足半年。

利用移民潮牟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