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五年成績總觀察

彭淮南「悄悄」續任央行總裁

彭淮南日前續任央行總裁一職,此消息對財金界而言,意義重大,他不但是在台任期最長,也是首位政黨輪替仍獲續任的央行總裁。

自稱「從小在央行長大」的彭淮南(右)生活簡樸,平日不打小白球,只喜歡在假日時去爬山。 (攝影者. )

彭淮南續任中央銀行總裁了!由於央行異常低調,並未發布任何新聞稿與慶祝儀式活動,因此並沒有引起國內政壇特別注目,但這項央行高層人事案,對財金界而言,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彭淮南於二月二十五日任期屆滿後,陳水扁總統正式任命續任五年。此舉不但創下遷台以來,歷任央行總裁中,除俞國華外,任期最長的紀錄,也是首位政黨輪替後仍續任的央行總裁。

此外,這對建構央行獨立性,也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可望比美共和黨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Allan Greenspan)「身陷敵營」,仍保有央行獨立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