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吸血,豬還會更瘦

戰國時候,周人杜赫在楚國做官,楚將景翠不得楚王重用,杜赫向周王推荐景翠:「周王室衰微,想延攬人才就要抓重點。以張網捕鳥為比喻的話:將網子張在沒有鳥的地方,則終日捕不到一隻;網子張在太明顯的地方,會嚇走所有的鳥;應該張在有鳥無鳥的中間地帶,就會大有收穫。國君施恩於已顯達之人,他們反而輕視你;施惠於小人物,既費財又無大幫助,只有施惠於尚未顯達的人才(指景翠),才能達到目的。」

這番話對時事有兩個啟發:一是內政部長余政憲為了「拚治安」,要求提高「見警率」一○%,期收嚇阻之效。這個方法不能說不好,只是若僅提高一○%能收多少功效?總不能弄到滿街都是警察,台灣也不是警察國家。若只是讓人看見路上警察多了一些,嚇不到真正做奸犯科的歹徒,反而可能因勤務加重而減損了打擊犯罪的機動力,這不符「張網捕鳥」的原則。反倒是讓老百姓報案時更方便、偵辦反應更快一些,對防制犯罪還有效得多。

另一個啟示,是行政院提出七百億元「救失業方案」預算,其內容誠可謂「百孔千瘡」,被立委(不分藍綠)批得一文不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