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波斯灣戰爭前的決策

制敵機先-「英雄」與假想敵

美伊情勢告急,戰爭一觸即發。回想一九九○年,伊拉克進攻科威特,美國為此出兵,並迅速攻略城池,靠的是決策者波灣英雄修茲考夫對局勢敏銳的判斷力。

一九九三年十月的一個下午,國家銀行(Nations Bank,當時美國第四大銀行)總裁修麥克(Hugh McColl)對馬里蘭州立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MBA)學生丟出問題︰「我畢業於全美最棒的管理學院,猜猜看?」「哈佛?華頓?史丹佛?……」答案此起彼落。

答案揭曉︰「我是海軍陸戰隊中尉退伍的。」舉座愕然,但無人敢挑戰。雖然軍事教育與商學教育目標差異極大,但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及西點軍校、海空軍軍官學校等著名軍事學府,除了蘊育了傑出將領外,也為美國企業界培養出許多高階領導人。

修麥克只是其中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而他的豪語也因為當時家喻戶曉的波斯灣戰爭英雄諾門.修茲考夫(Norman Schwarzkopf)將軍顯得更具有說服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