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訪港掀旋風

用賽局理論解讀四大經典戰役

二月十八日,電影「美麗境界」的真正主人翁-一九九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到香港大學演講,造成轟動,香港人爭睹大師風采……

二月十八日,香港大學可容納四百人的演講廳內,擠滿一千五百人,聽眾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教師,還有不少港大校友,及政府官員如香港教育統籌會主席王鳴、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及香港前行政會議成員錢果豐等人。演講會現場,多數聽眾對台上投影片裡複雜的數學程式其實是霧裡看花,但是,大家還是頗有耐心的聽完一小時的演講。因為,台上的講者,是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學家約翰.納許(J.F. Nash)。

除了這場公開的演講,二月二十日,納許又特別和近千名的香港大學師生面對面。納許之所以在香港造成轟動,不是因香港人特別喜歡賽局理論,而是納許的生平曾被拍成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這部電影由羅素.克洛主演,去年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多數人是看了電影,才知道有納許這號數學天才。

不斷從事學術研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