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耕作危機處理的一堂課

三十二年同事在島耕作面前揮刀自殺…

一位在公司服務長達三十二年的員工遭到資遣,以武士刀切腹自殺抗議,一連串的危機考驗島耕作的處理智慧。當危機看似煙消雲散,出現轉機,落幕前的每一秒卻都還有變數。島耕作眼睜睜看著那位員工拿刀子朝自己的胸口刺去時,他才真正醒悟,真正的危機往往發生在放棄堅持、意志

島耕作剛被派任為取締役(董事),並且指派赴任駐上海代表。就在赴上海之前的一次會議中,有一位被公司裁員的資深員工濱阪,帶著一把武士刀到公司要找社長抗議,並揚言要在所有媒體面前切腹自殺。剛好社長不在,濱阪轉而要求要見島耕作一面。

島耕作不明白濱阪為什麼挑上他,調出濱阪的人事資料,才發現原來濱阪和他是同一天進入初芝電器工作,而當時為了決定兩個人各分派至哪個部門,公司還安排了讓兩個人進行一場辯論,最後島耕作取得勝利,被分派到宣傳部門。

島耕作之後的發展一帆風順,而在公司工作三十二年的濱阪,卻淪落到高齡被裁員的命運,所以要當場死在島耕作面前。他認為,三十二年前的那一場辯論讓他們兩個人的命運有天壤之別,所以要用死來宣洩命運的不公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