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計嫌、不忌賢

國親合作該如何來進行?多少恩怨情仇糾葛其間?將國親兩黨人才整合成一個戰鬥體是項高難度工程,比打一場總統選戰艱辛得多,而且這一項工程如果基礎打得好,如果未來真的當選了,方才足以收拾阿扁撒下的爛攤子。

宋楚瑜要扮演這個「總工程師」的角色,他提出「不計嫌,不忌賢」的原則,至少方向是絕對正確,這六個字講起來既諧音又堂皇,可是該怎麼落實呢?

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即位之前,曾在外流亡十九年。最初是他老爹晉獻公派一個寺人(宦官)「披」去刺殺他,只斬斷了他的衣袖,重耳(晉文公的名字)跳城牆逃到母親娘家狄國,後來他的弟弟晉惠公又派寺人披去狄刺殺他,於是重耳流亡諸國受盡屈辱。等到他回國即位,寺人披求見,文公不見,並派人責問他:「雖然是國君命令你殺我,所以我現在不殺你,可是那截衣袖還在(意味仇恨未消),你還是出國去吧!」寺人披回答:「齊桓公不計較管仲暗殺他的仇恨,用管仲為相,如果你的作風和齊桓公背道而馳,又怎能成就和齊桓公一樣的霸業?」於是晉文公接見寺人披,而寺人披向他通報一項叛亂行動,幫他安定了政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