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的聯想

故宮正在展出「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與東亞」,開春以來,呂秀蓮、游錫堃、李應元等當今政要先後去參觀,也都有感而發。呂秀蓮說「台灣正遭遇中國空前磁吸效應的歷史關頭,……,我們要把台灣建設成二十一世紀的全球運籌中心,就要從十七世紀開始了解起」;游錫堃發現「原來荷蘭人早在十七世紀就引進『陸勞』了」;李應元則眼尖看到「鄭成功與荷蘭人締約時,署名處寫著『新政府十五年』……」。

簡單說,三位大人參觀一項歷史展覽,不約而同的透過媒體向國人上了一堂「政治課」。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藉歷史教育國人誠然有意義,可是三位大人的「教導」有多少正面意義?

十七世紀的東方,對歐洲新興列強同樣產生了「空前磁吸效應」,可是列強是來搜刮的,不是來投資的。呂副總統沒有講清楚,是不是希望台商去大陸,也該搜括財富回來富庶台灣?總不會是吸引外國人來台灣這個「運籌中心」,重演十七世紀的搜括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