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台商陳仁毅搖身變成國際骨董商

他讓梅鐸、哈里遜福特迷上骨董家具

當很多骨董商因為台灣經濟不景氣而面臨生存危機之際,只有十年經驗的年輕骨董家具商陳仁毅卻在國際市場上闖出一片天,還讓媒體大亨梅鐸愛上中國骨董家具……

從古家具批發商轉型經營蒐藏級骨董家具,再跨足國際市場,陳仁毅自認:打了美好的一仗! (攝影者. )

很少人知道,主演「法櫃奇兵」電影「印地安瓊斯」角色的巨星哈里遜福特,和全球知名的媒體大亨梅鐸都喜歡蒐藏骨董家具,但是,隱身在台北市東豐街的雅典總經理陳仁毅,對這兩位知名人物的蒐藏卻知之甚詳,因為,這幾年他們都固定會向陳仁毅買骨董家具。為什麼四十歲的台灣骨董商陳仁毅能打進美國名流圈?

還沒經營骨董事業之前,陳仁毅只是個一事無成的失意台商。一九八八年,他就到大陸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做過餐飲設備,也試過銅線五金買賣,但家裡給的新台幣五百萬元資金很快就虧光了。雖然如此 ,陳仁毅發現到另一個商機,大陸民間到處是骨董家具。在台灣就喜歡蒐藏原住民文物的陳仁毅決定從自己最喜歡的文物蒐藏重新再出發。一九八五年,中國大陸骨董家具開始受到國際蒐藏家的重視,到一九九二年,一對明代的黃花梨椅子已經漲到人民幣兩萬到三萬元,是十年前的二十倍,但相對於瓷器等文物在國際拍賣市場上已經創下港幣兩千萬元的成交紀錄,骨董家具價格還只是瓷器的一%。

沒有足夠資金玩瓷器等高檔骨董,加上看好骨董家具未來市場想像空間大,他決定從骨董家具市場再出發。為了讓他東山再起,母親還特別賣了家裡兩塊地籌給他兩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