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抓牢「維修」要訣邁向龍頭之路

布局十五年,杜書伍笑傲資訊通路戰場

大家看到聯強今日的成功,卻不一定知道杜書伍當初曾被訕笑為不務正業。他,是怎麼構思策略,一步一步構思自己的棋局?

杜書伍說:「在十多年前決心經營通路業,就像從聚光燈的照耀下走到陰暗的角落。」從當年最紅的製造、研發行列退出,如今得到的更大、更多。 (攝影者. )

「我就像是個走鋼索的表演者,一有差池就會掉下來……。中間,我會冒冷汗,我要忍受孤獨;但一路走來,越到後面,就越像吊橋,好走多了。」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這樣形容十五年的聯強路徑。

二○○二年中,行動電話龍頭中華電信舉辦一場盛大的行動加值服務記者會,從手機供應商、內容服務商到通路供應商全都應邀出席。杜書伍以一貫筆挺的雙排扣西裝、整齊的鬍子出現在中華電信,自信出現在他的臉龐。那時候,聯強已經是全國手機通路冠軍,過去只與神腦簽約賣門號的中華電信,也已將聯強加入策略聯盟夥伴。

二○○三年的聯強,總營收挑戰一千億元。杜書伍說到後頭像是走吊橋,其實是他的自謙。台灣諾基亞行動電話事業部總經理黃思齊說,聯強的手機通路市占率達四○%,個人電腦銷售市占率也達四○%,在矽谷策略專家傑佛瑞‧摩爾的理論下,聯強已經突破群雄並起、激烈競爭的「龍捲風暴」,走向一手主導市場的「康莊大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