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高價餐廳找活路

造價三億的餐廳到大潤發賣年菜

向來以高價食材名聞遐邇的馥園,今年與大潤發合作年菜訂購,一套六千元有找的年菜背後,有著什麼樣思維的改變?

不願坐視高價餐廳食用人口流失,楊淑貞開始外賣年菜。 (攝影者. )

元月九日傍晚,日本知名資深藝人,也是美食家的梅宮辰夫第一次走進馥園,「光走進來就已經令人期待會變出什麼美味?」他慕名來到位於臨沂街上、裝潢如蘇州園林般古色古香的馥園,這是台北市知名高價餐廳之一,也是國民黨執政時期,舉辦「國宴」最多的餐廳。

這樣一家高價餐廳,最近卻推出六千元有找的馥園年菜,而且,在以平價、低價為訴求的大潤發賣場,就可以買到。梅宮辰夫到訪的同一天,位於馥園地下一樓的廚房,有如一座小型中央食品工廠,穿著白衣的工作人員忙碌的將急速冷凍好的燻黃魚連同瓷盤放入真空包裝機上抽離空氣,人稱「楊大姐」的馥園餐廳董事長楊淑貞打算,二○○三年要賣出一萬套年菜,也就是,至少要創造六千萬元的業績。

四年前,電視製作人王鈞過生日,他與妻子丘秀珠在馥園宴客,當時一桌菜、十四個人吃下來,高達八萬元。如今,馥園最低價的餐點,還要一千五百八十元。為什麼高價的馥園餐廳,卻推出六千元的年菜?對經營品牌頗有經驗的王品台塑牛排董事長戴勝益就認為,具高價形象的馥園,應該推的是一萬五千元的年菜,而不是六千元的年菜。戴勝益認為,高價餐廳價格策略若不適當,往往是新客人還是嫌貴、舊有客人卻覺得失去尊榮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